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旅途之美

———向往、欣赏、记录、回味、分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摄】南极归来话装备——去南极旅游需要带什么?  

2015-01-19 09:26:05|  分类: 南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【原摄】南极归来话装备 - 独行侠xudaddy - 旅途之美
冲锋衣是登陆时必须穿的。
 

打算去南极旅游的人,一定都很想知道:“需要带哪些装备呢?”虽然旅行社也会通知游客需带物品,但往往让你多带许多不必要的东西,造成游客的累赘。我刚从南极旅游回来,站在旅游者的角度,试以我的亲身体验来解答。我去南极前,看了旅行社的介绍,也搜了网上的资讯,以为那里很冷,很干燥,所以带了不少御寒服饰、润肤用品,后来很多都没用上。这其中是有一些误解之处。其实绝大多数旅游者所到达的“南极”,只是南极半岛及周围地区,虽然也属于南极洲,也是南极大陆的一部分,但周围都是海洋,是南极的沿海地区,所以并不干燥,也并不十分寒冷。真正寒冷和干燥的是南极的内陆地区,一般旅游者是不到那里去的。而且南极旅游的季节,正是那里的夏天,南极半岛附近的气温大致在摄氏0度左右。

先说说必须带的服装。上身从里到外共4件:内衣、抓绒衣、连帽羽绒服、冲锋衣。内衣不必太厚,即使短袖T恤也行。抓绒衣可作为调节之用,若遇气温较高或运动较剧烈则可不穿。连帽羽绒服最关键,也最实用,拉上帽子整个头部包括颈部都足够暖和了,完全不必再用围巾、耳套、口罩等繁琐之物。这里所说的“连帽羽绒服”,不是那种帽子可脱卸的,必须是帽子衣服一体的,而且最好是面料很柔软的那种,否则穿在冲锋衣里面会不太舒服,保暖性能也会打折扣。冲锋衣是登陆时必须穿的,即使羽绒服已经够暖和而且防水,但羽绒服的面料强度不够,万一被锐物刺破则后果不堪设想,而冲锋衣正是保护羽绒服的,同时也具防风、防水、御寒功能。裤子则只需一条棉毛裤加一条冲锋裤,我因膝盖怕寒,再多加一对护膝即可。我带的羊毛裤一次都没穿,因为登陆时要徒步、爬山等运动,裤子穿多了行动不便。冲锋裤必须是优质的,曾看到有人穿劣质冲锋裤,登陆回来内裤全湿狼狈不堪,因为乘登陆艇时坐的地方经常有水。冲锋衣、裤的正确名称是“户外服”,也就是说回到室内就不应该再穿了,所以要另外带一套休闲外衣、裤。在南极的游轮上,冲锋衣是不准穿进餐厅去的,这也是一种文明礼貌,因为在户外难免被泥水等脏污沾染。

带什么鞋子无关大局,只要鞋底防滑的就行,因为主要就在船舱和甲板上行走时穿,每次登陆都穿船上统一配备的长筒靴。为防长筒靴内潮湿,最好带几片加厚加长的卫生巾,垫在靴底干爽舒适。这方法上次去北极时曾听人说过,这次去南极前领队特地交代,我带去用了效果真的很好。

手套最好带薄型的,可以方便操控相机,厚手套基本无用。袜子也不用带太厚的,普通厚度的长筒或中筒袜即可,太短的不行,因为穿靴子时容易磨破脚后跟。

相机是除了服装之外最重要的装备。我带的是佳能70D配18—135镜头,换算后相当于28—200,这个焦段基本够用。我另带了备用相机佳能sx50hs,具有50倍光学变焦功能,此相机去年在北极曾立下赫赫战功,拍北极熊全靠它,但在南极无用武之地,因为企鹅就在你身边。也有多人背两台单反的,胸前挂长焦,臀部挎广角,两台挂一起容易打架。我看到的最佳拍档是一对夫妇,一人拿广角,一人拿长变焦,用起来得心应手。不建议带三脚架,因为不便于携带,船上的专业摄影师也没见他用三脚架。

其次要带的是防晒用品,南极紫外线强烈,防晒特别重要,所以太阳镜、棒球帽、防晒霜一样都不能少。另外最好带上晕船药,润肤品只需带日常用的就行了。如果带一个小型双肩包,在登陆时装相机等物品,会比较方便。需要带的物品大致如此而已。

作为反面教材,说说我这次多带的物品。羊毛衫、羊绒衫、羊毛裤、保暖内衣、保暖帽、围巾、厚袜子、厚手套、暖宝宝、苏打饼干、过多的润肤用品等。其中暖宝宝我这次只用过1片,且不是必须的。苏打饼干是晕船时的最佳食品,为防压碎我特地装在密封盒内带去,但发现船上餐厅就有。以上物品我带了基本没用,原物带回,所以去南极不必带这些东西。

以上所述,或可作为即将去南极旅游者准备行装时的参考。

【原摄】南极归来话装备 - 独行侠xudaddy - 旅途之美
连帽羽绒服最关键,也最实用,拉上帽子整个头部包括颈部都足够暖和了。
 
【原摄】南极归来话装备 - 独行侠xudaddy - 旅途之美
抓绒衣既可内穿,也可外穿,且可作为调节之用 ,是必备良品。
 
【原摄】南极归来话装备 - 独行侠xudaddy - 旅途之美
冲锋裤必须是优质的,因为乘登陆艇时坐的地方经常有水。
 
【原摄】南极归来话装备 - 独行侠xudaddy - 旅途之美
冲锋裤必须是优质的,有时还要坐在雪地上呢。
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89)| 评论(2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