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旅途之美

———向往、欣赏、记录、回味、分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神秘的泸沽湖(历年游记选)  

2013-05-08 08:40:58|  分类: 国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[原创]神秘的泸沽湖 - xudaddy - 旅途之美
 
[原创]神秘的泸沽湖 - xudaddy - 旅途之美
 
         说起泸沽湖、摩梭人,似乎总给人一些神秘感。抱着几分好奇心我在前几年踏上了去泸沽的旅途。我是在丽江订的“泸沽湖2日游”票,一车共19名旅客。上午9点出发,基本都是山路,12点到宁蒗吃午饭后继续上盘山公路。快到泸沽湖时,山坡上见到成片的杜鹃花,点缀在松、杉林间,颜色多为淡红色,相当漂亮。

  不久车到泸沽湖观景台,就在此停车拍照。在这儿可看到泸沽湖全景,的确很美。湖在群山环抱之中,这山并不高,但起伏有致,山形清秀而挺拔。湖的形状也很别致,岸线曲折多姿,而且湖与山相互交错缠绵,湖边有山,湖内有山,湖心岛上还有山。山上既有刀削般的岩石,又有葱郁的树木。所以泸沽湖之美,除了有曲折的湖岸和清澈的湖水,更有与湖相依相伴的秀美的群山。然后乘车继续进入景区,于3点半到达落水村。

  先去摩梭人家访,听摩梭女介绍当地习俗。她说,她们的走婚并不像外面传说的那么随便,阿夏(女方)一般都只有固定的一个阿注(男方情人),而且多数一辈子只有一个。当然如果缘分尽了,就可另找阿注,不必办什么“离婚”手续。尽管没什么手续的约束,但摩梭人都是认真严肃对待感情,对待走婚的,并不是随便就更换阿夏阿注的。不止一个摩梭女这样说,可见在汉人心目中,对摩梭人“走婚”习俗的理解有点浪漫化了。我们还看到了摩梭人视为珍品的猪膘肉,是整头肥猪去掉内脏、骨骼及瘦肉,用盐腌起来,放得时间越长越好,甚至可存放十几年也不坏,反而更好吃。晚饭就有猪膘肉,但我们吃不出美味来,大概没吃惯吧。

  晚饭后大家一起去参加篝火晚会。今天同行的有两位浙江老乡,一位宁波人陈红,一位温州人叶瑾,均在温州中医院工作。在等待晚会开始前,夕阳如火正对着我们前方,叶瑾借了一把伞来,我们三人挤在一起用那把小伞抵挡高原上强烈的紫外线。不久篝火晚会就开始了。穿着民族服装的摩梭人点燃火盆中的篝火,投入大量木柴让篝火烧得很旺,然后手拉手围着篝火转圈跳舞。后来越来越多的游客们也加入其中,人就分成两圈绕着篝火跳。我转了一圈就脱身出来,帮陈红、叶瑾照相,在晚会上我们互相帮助照了好几张相。看到篝火晚会快结束了,照片也拍得差不多了,我就先退场回旅馆了,半路上有女孩上来揽客“先生,要不要去走婚?”下午家访时摩梭女已经说起过,现在这里有许多外地人借摩梭人的名义,搞不正当商业行为。我立刻明白眼前的女孩肯定就是这类人,就没理她继续走回旅馆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第二天早上起来,又是好天气,而且万里无云。早饭后正准备去湖边坐船游湖,见走过一位摩梭女子,披着很有特色的披肩,就跟身旁的叶瑾说了句“真漂亮”,没想到被那摩梭女子听见了,已经走过了好几步的她立刻回转身来,并对我们莞尔一笑。刚才只注意她的披肩,现在却发现她的容貌也很漂亮。我冒昧地要求和她照张相,她爽快地答应了,就请叶瑾帮忙给我俩照了合影。导游把我们19人分乘两条猪槽船,上船一看,船头划桨的居然正是刚才合影的摩梭靓女,她叫达娃卓玛。我们的船向湖心岛划去,蓝天白云下,湖水清澈,湖面晨雾飘渺,比昨天看到的泸沽湖又多了几分妩媚和神秘。湖心岛上小山坡起伏,树木茂盛,还建有小巧的亭台楼阁。船靠岸时又与达娃卓玛合照了相片,也帮陈红叶瑾与她合了影,她们也直夸她是个美女。一个多小时后船划回湖边,告别泸沽湖,乘车返回丽江。

[原创]神秘的泸沽湖 - xudaddy - 旅途之美
 
[原创]神秘的泸沽湖 - xudaddy - 旅途之美
 
[原创]神秘的泸沽湖 - xudaddy - 旅途之美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4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