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旅途之美

———向往、欣赏、记录、回味、分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摄]雪中登峨嵋  

2012-04-15 07:50:40|  分类: 国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峨嵋山是佛教四大名山之一,供奉普贤菩萨;五台山则供奉文殊菩萨,九华山供奉地藏菩萨,普陀山供奉观音菩萨。30年前的3月,我和两位同事去四川乐山出差,我提议去登峨嵋山,但那两位身体比我棒的男同事却嫌累,主要是没兴趣,都说不去,我只好独自上山了,让他们在旅馆等我两天。记得恰好是3月8日妇女节,那天阴天,不冷不热,是登山的好天气。先乘车到万年寺,由此开始登山。到离峰顶还剩约四分之一处,突然下起雪来,而且发现近山顶的地方下过大雪,路上树上全是厚厚的积雪。我有点想打退堂鼓,但想到难得这么好的机会,因为那时候没年休假可出来玩,也很少有到风景点出差的机会,于是决定冒雪登山。特地在中途小商店买了双草鞋,绑在脚上的解放鞋外面,这样可以防滑。又买了根登山手杖,帮助登山时用力。我平时最不喜欢用登山手杖,因为空着的双手可以更好协调身体平衡,还可以在紧要关头抓扶树枝或岩壁以免跌到,但那天光凭腿力几乎上不了雪坡。我就这样拄着手杖,在有树木或竹子的地方就抓着树枝竹竿一步步登上了金顶。那天除了我另外还有三位小伙子,总共就四大金刚冒雪登上了峨嵋山金顶。山顶唯一的房屋——卧云庵,也是接待游客的小旅店,晚餐很简单:峨嵋特产魔芋豆腐,室外天然冰冻的,加了几根肉丝,但大家吃得很香。山顶冰天雪地,气温估计在零下5度左右,卧云庵内又没取暖设备,连个火炉都没有,只好多盖几条棉被,反正游客少棉被多的是,我那天光盖的就三条。虽登山出了汗,也没条件洗澡,草草洗个脸就睡。第二天早上起来,最上面那条棉被居然是硬梆梆的,大概身上的汗气与山上的雾气凝结在一块,结成冰了。早饭后下山,雪停了,下山的路比昨天登山轻松多了,昨天在几处较陡的雪坡可是手脚并用费力爬上去的。昨天下雪没好好拍照片,今天就一路下山边欣赏风景边拍照,峨嵋山的寺庙特别多,以佛教的为主,也有一些道教的小寺庙。在不拍照的地方,几乎一路小跑着下山,其实下坡最好也不要快跑的,回来后发现左脚大趾甲因下坡用力过大而淤血,后坏死,换了新趾甲。到清音阁后,看周围风景优美,当晚就在此住宿,第二天早晨到达山下的伏虎寺和报国寺。当时的相机还是老式的海鸥120,黑白胶卷,带了个小型三脚架,一路自拍。这是一次独特的旅行,时至今日,虽然照片泛黄了,但脑海中的记忆仍未褪色。

 

雪中登峨嵋 - xudaddy - 旅途之美
在雪中费力爬坡,还不忘停下来自拍一张,有点自恋吧,哈哈。
 
雪中登峨嵋 - xudaddy - 旅途之美
都3月份了,居然还冰天雪地,幸好带了毛衣和呢外套。
 
雪中登峨嵋 - xudaddy - 旅途之美
登山途中小憩。
 
雪中登峨嵋 - xudaddy - 旅途之美
峨嵋山的寺庙以佛教为主,但也有一些道教的小寺庙。山脚的伏虎寺——佛教的。
 
雪中登峨嵋 - xudaddy - 旅途之美
卧云庵——道教的。
 
雪中登峨嵋 - xudaddy - 旅途之美
纯阳殿—— 道教的。
 
雪中登峨嵋 - xudaddy - 旅途之美
仙峰禅院——佛教的。
 
雪中登峨嵋 - xudaddy - 旅途之美
遇仙寺——道教的。
 
雪中登峨嵋 - xudaddy - 旅途之美
普贤菩萨的坐骑是大象,这儿是洗象池——当然佛教的。
 
雪中登峨嵋 - xudaddy - 旅途之美
峨嵋山上一处较大的游客集散中心——清音阁,周围风景优美。
 
雪中登峨嵋 - xudaddy - 旅途之美
下山途中景色——一线天。
 
雪中登峨嵋 - xudaddy - 旅途之美
山脚下的报国寺——佛教的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1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